1974年2月5日 星期二

臺灣漢醫復興議

醉草園文集卷二 論說二
臺灣漢醫復興議


吾臺自隸帝國版圖,於明治初年,施行漢醫試驗法,一時受驗許為漢醫者,頗有其人。自是以後,試驗之法不行,免許之令亦絕,迄今臺灣漢醫之散見於南北者,只僅四百餘名,論者謂吾臺漢醫,再延十稔,老年凋謝,則漢醫自歸凘滅,嗚呼!是亦可憂之甚也。

夫漢醫者,吾臺之培本脈,而臺人之續命湯也;我臺四百萬民中,其仰給於漢醫者,吾不知其數十百萬,第就現下經濟而觀,西藥價昂,漢藥價賤,以同為癒疾之方,而有昂賤之異,則為今日經濟計,漢醫之不可不保留也明甚。又況漢醫治疾之奏效,尤不劣於西醫,內科一門,且有過於西醫者,是今日之漢醫,愈不可不早圖復興也明矣,而謂尚可付之闕如而不議耶?

夫無往而不復者,時也;無衰而不興者,勢也。今我臺漢醫正所謂往極衰極之候,而宜復宜興之時也。我政府痌瘝在抱,疾苦關心,自能體察及此,固無俟吾人贅及,第觀我臺年年言復興運動,愈見熱烈,而政府猶因循未果,不能實施,此吾人之所以不能已於言也。

天以四百萬之生命,半繫於漢醫,漢醫之亡,實與臺人命脈,有密切之關係,試觀年年之漢藥材之輸入於吾臺者,年不下數百萬,從可知臺民之倚賴於漢醫者甚重且厚也。當此漢醫奄奄一息之秋,稀微不絕者,幾如細縷,而政府未曾籌畫及此,以圖復興,猶且視為可有可無,鄙夷之,賤蔑之,臺民痛楚,苦何可言,他日者漢醫老成,盡歸凋謝,臺民疾苦,勢不得不盡求諸西醫,而藥價高昂,動增十倍,間或內經諸症,西藥知所不能治者,勢必付之無可奈何,即為吾臺四百萬民計,漢醫之復興,愈不可一日遲也。

彼朝鮮之醫生試驗法已實施矣,醫生免許令亦已頒布矣,同屬植民之臺灣,寧獨見靳而不均蒙其澤乎?噫!吾甚為我臺漢醫今日悲,我更為我臺漢醫前途惜也。今者臺灣漢醫請願,又重提岀矣,各界輿論,亦多唱復興矣,深望當局諸公,善體民情,為吾臺四百萬民計,亟亟復興,以副民望,庶海濱孤島,得與朝鮮共沾惠澤,其為臺民增幸福,寧有涯哉?芻蕘末議,願當局諸公採納之也可。(一九三O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