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74年9月11日 星期三

竹林解決祝賀會祝辭(代)

醉草園文集卷九 雜記一
竹林解決祝賀會祝辭(代)


本日為吾竹山經營竹林解決祝賀會之佳日,實為我郡下竹林所有者之絕大欣喜紀念日,蒙知事閣下暨重要官紳臨席賜光,為我竹山空前之盛舉,鄙人躬臨盛會,其可無一言以祝?

原夫竹林均為現竹林所有者之祖若宗數百年前手植之物,當其時,荊榛遍地,野獸橫行,而凶惡猙獰之生蕃,蠢蠢未服,據處馘人,我先民不憚艱難險阻,披榛斬棘,與生蕃、野獸相奮鬥,以殷勤栽植,辛苦千般,艱難萬狀,無非爲後人造福澤也。迨改隸後,我政府懼有豪強弱食,以及境界之混淆也,於明治三十八年,付與保管,使各保管者得保管收穫之權利,竹叢獲林箐蒼翠之生機,計至美、法至良也。

然天地之公,猶未滿眾生之望;仁慈已遍,難周群庶之心。時付保管之撤廢、業主之要求,固有年矣,無日不嘵喧於道左,我當局為籌萬全計,百般考慮,審查周詳,欲速決而未能,思躊躇而弗敢,乃又得諸郡守之執一,誠為最終以合理之解決,既合民生之要求,又遂大眾之希望,使幾十年久懸之案,如百結札絲,一刀砍斷,百端髖髀,迎刃而開,是皆我當局之大英斷、大毅力、大惻隱之效果所致也。

今日者,官民盈室,共慶祝賀之會;嘆眾成群,同紀歡喜之秋。余不禁擎杯唱竹林解決三聲萬歲!(一九二九)

編按:末段,「嘆眾」,指嘆願之民眾;嘆願,即請願之日式用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