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75年2月20日 星期四

送劉副廳長永楙赴巴基斯坦序

醉草園詩文補集卷九 文(水道隨筆)
送劉副廳長永楙赴巴基斯坦序

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,為國際性之機構,司其事者,類皆拔萃之專門人才,為世所推重,劉副廳長永楙先生,為我國之錚錚人物,其學識品格,早已蜚聲中外,為盟邦人士所稱揚,此次榮調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駐巴基斯坦之首席衛生工程師顯職,消息一傳,同人感奮,蓋此不獨先生一人之光,實我自由中國共引為榮耀者也。

先生十年來服務建設廳輔弼廳長,膺臺灣建設之重任,高瞻遠矚,擘劃周詳,臺灣建設之突飛猛進,一日千里,偉績宏功,已昭昭在人耳目,無俟贅述。其間對我自來水業之扶植領導,不遺餘力,如給水區域之推行,鄉鎮水廠之改革,專門人才之訓練等等,悉為切合時代之要求,為自來水業奠定基礎,允為我建設史留燦爛輝煌之一頁,客歲先生尤歐美考察歸來,更展其經綸,擷彼精華,彌我缺憾,惟日孜孜銳意於新臺灣之建設,於復國大業尤三致意焉。且循循善誘,誨人不倦,待人接物,和藹可親,其偉大精神之感人,實使同人銘刻而不忘者。今者驪駒在路,先生行將離臺赴任矣。長卿挾策,吐萬丈之光芒;宗愨乘風,破三秋之波浪。想先生此去,揚我漢聲,又當為喀喇蚩人士忭舞歡迎可斷言者。

本會同人久承教澤,茲當遠別,爰依古人贈言之意,倒濁酒而唱驪歌,獻簽名以誌鴻爪,征途萬里,珍重起居,鴻雁南來,時惠金玉,中興在望,收京非遙,尤冀先生之早日衣錦榮歸為國效勞也,達修不文,筆墨久廢,劉理事長寶成兄督修為序以壯行旌,特不揣固陋,謹綴蕪辭,並伸葵忱云爾。(一九五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