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74年4月11日 星期四

婢女醜業婦少尼實行解放論

醉草園文集卷四 論說四
婢女醜業婦少尼實行解放論


嗚呼!束縛人權,戕殘人體,而為人所不忍聞、不堪聞者,其惟婢女、醜業婦、少尼三無辜之女子乎?夫婢女、醜業婦、少尼之名,前代未有,迨十五世紀以後,人身買賣之風盛行,三害之禍尤烈,以彼多屬良家女子,一旦為經濟困難,至鬻身為賤役奴婢,或為家庭困迫,業操骨肉生涯,或誤信空門,以至長齋祝髮;侯門似海,一入無踪,畫閣深春,百身莫贖。桃夭年紀,空繡佛以酬因;蓮座悽涼,誤終身而飲恨。由是蓬頭垢面,慘不若人矣;送客留髡,居然傳舍矣。紅魚青磬,誤盡青春,貝葉蒲團,未教白首。吁!人皆集於菀,彼何獨於枯,人間不幸為女兒身,筆底難描冤枉事,吾不禁為若輩一掬同情之淚也。

夫天既付我以完全之身,便付我以自由之柄,奈何彼輩之不自由也尤甚,足將進而趑趄,口欲言而囁嚅,青樓賣俏,半假心腸,紅杏爭攀,靦然面目。禪房寂寂,夢已斷於鴛鴦;梵宇淒淒,魂空銷夫鰜鰈。即或薄言往愬,逢彼之怒,鴇母龜頭,惡聲並作,柔肢弱質,痛養之觀念何人?茗椀藥爐,看護之溫存誰賴?嗚呼!身體之束縛慘未甚,精神之束縛禍更深,多少女兒家,沉淪苦海,莫補情天,而為人間恨事者,吾不知其幾千萬也。當此人權尊重之秋,自由解放之日,男女莫不盛唱同權,何獨於此可憐兒,偏靳與之解放耶?

法國之盧梭,早唱天賦人權矣,彼美洲之林肯,亦行解放黑奴矣,前我東國稻垣氏亦有撤廢公娼之論,是之人道主義之不可不重,人權束縛之不可不解也明甚,況此婢女、醜業婦、少尼尤為人間受羈絏而無告者,我當局諸公,可不亟亟實行以解放之乎?顧或謂婢女束縛,為富貴人之特刑,昔柳宗元守河東時,早已痛擊弊害,是宜不容於今日;若醜婦業與少尼,犧牲貞操,蹂躪亦所甘心;我佛慈悲淒涼,自甘抱璞,似可無急於解放者,不知我見猶憐,人豈無心,彼醜婦之操賤業,少尼之奉長齋,雖曰鄉號溫柔、禪參歡喜,然火坑一落,解脫無期,琳宇長關,年華莫駐,嗟回頭之有願,奈援手而無人。枇杷巷裏,不知傾盡幾斛珠淚;菡萏池中,不知沉盡幾縷芳魂矣。悲夫!鸞囚鳳梏,人間薄命幾何?燕泣鶯愁,芳譜之哀情何許?我東洋有此污點,我東洋之不幸也;我東俗有此頹風,我東國之不幸也。誰生厲偕,至今為梗,論世者是不得不歸咎於我當局實行解放之不早也。

雖然言之匪艱,行之維艱,誠能洞察其流弊,而力行解放,嚴防遏絕,徹底廓清,俾弱女寒娃,□遂唱隨之樂;飛花墜絮,終獲家室之依。人身買賣之風絕,秦樓楚館之禁行,則花柳叢中,同沾雨露,李桃園裏,共拂春風,其造福於人間,豈淺鮮哉?嗚呼!東洋之污點未除,人權之操縱誰歸?我當局諸公,尚其急行之也可。(一九三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