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74年4月3日 星期三

家事國事社會事棄小我而就大我論

醉草園文集卷四 論說四
家事國事社會事棄小我而就大我論


家、國、社會,一體也;家事、國事、社會事,亦同一轍也。三者合而為一,分而為三,雖其中有大小輕重之不同,然要其組織,皆不岀團結之範圍,此棄小我而就大我之論,於三者洵有密切之關係也。 乃自個人主義之說興,置公益而不顧;利己主義之談唱,圖私益於無窮,汲汲然,鰓鰓然,冀飽一己之私囊,罔知他人之休咎,此家、國、社會,所以日形衰替而不振也。

夫家事不棄小而就大,必至子凌其父,妻制其夫,妯娌之聲不和,壎箎之韻難叶,而家庭之制壞;國事不棄小而就大,必至君擅威權,臣行諂媚,苞苴之道漸進,黨翼之勢橫張,而國體弗恤;社會不棄小而就大,必至各奮私智,各挺己能,以爭強鬥力,妨害安寧。吾見父子兄弟之間,朝廷群眾之上,相疑相忌,相嫉相仇,又何有於家、國、社會哉?

必也捐其私見,泯其私心,棄小以就大,家事也,圖家庭之幸福,絕刻薄之猜嫌;朝廷也,竭忠義以奉公,不挾怨以起禍;社會也,謀公眾之治安,捨個人之私益,舍近圖遠,棄淺就深,家國何由而不安謐,社會何由而不安寧哉?蓋嘗論之,執小我之主義於家、國、社會者,終其身於小我也。懐自私之思想於家、國、社會者,終其身於自私也。雖然,一己之私雖微,一黨之私較烈,一家之亂雖小,一國之亂難堪,況乎社會影響所及,其禍當有不可勝言者,獨奈何世人懵然莫之知也。

嗟夫!家國之自私比比,社會之偏黨紛紛,朝廷彈劾,各挺私心,議會問題,悉因黨別。人身攻擊,小見有甚乎井蛙;社會沸騰,大局屢瀕於卵石。天下事之蠢蠢好私,莫甚於是,顧安得盡使其反省以就大我也哉?(一九三O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